English

别让“尊老爱幼”的天平倾斜了

2000-02-27 来源:生活时报 奕炜文 我有话说

在医院的候诊室里,随着护士小姐的叫号声,只见一位老人气喘嘘嘘地拄着拐杖,步履艰难地走向指定的诊疗室。见此情形,护士马上过去搀扶并热情的询问。原来这是位退休工人,今年67岁,有两个子女,都因怕扣奖金而未能请假陪伴老人看病,因此他只好单身坚持来医院就诊。此时笔者再环顾四周,发现在候诊室里还有七位老人,其中只有两位是有晚辈陪同。这与我们平时在儿童医院或儿科门诊室见到的情景就迥然不同。

对于下一代,尤其是那些毫无自理能力的婴幼儿的爱护备至,这是无可非议的。但是对于老人尤其是那些缺乏自理能力的老人,当他们有较重的病痛时,子女们为吝惜奖金而无动于衷,这恐怕有失于基本伦理道德。尽管这种“薄老厚幼”的现象未必就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,但纵观周围环境,总有孝敬老人不足而爱护子女有余之感。如果此风不止恐怕有如下弊端:首先,老人辛苦一辈子,如今在不能完全自理的情况下竟得不到子女最基本、最必要的关心,这是何等凄凉。更令人担忧的是,这会给孙辈带来什么影响?因此每当我看到夫妻双双抱着病孩匆匆赶往儿童医院时,笔者总在用眼睛告戒怀中的孩子:“可爱的小公民呀,在30年以后如果你能有今天父母给与你的爱的一半回报给父母,那他们就是比较幸运的了。”其次,对孩子的关怀也应该注意有个度,随着年龄的增长需要逐步“放飞”,以培养孩子对社会的适应能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